页面

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

善终

我相信生命的无常。
最近在阅读《善终》,作者冯以量说,如果善终能够为我们的关系带来善别,为活下来的亲友带来善生,一切的规划便是值得的。

我想,我不知最后的告别会是怎样的,那由不得我选择,虽然生命是我的,但离开的方式确实由不得己。只是,我明白,活着的,那些我牵挂的人,在我转身离开后,我不想他们痛苦。我希望留给他们的是善意的怀念,是感恩。

作者问了30道问题。

1.如果我有病及能知道我寿命的预测,我希望医生和先生告诉我。
2.我会希望先生,孩子一同和医生讨论病情。
3.当病情已到末期,我坚持接受安宁关怀,我不希望继续接受各种医疗及抢救方法来尝试延续我的生命,我选择只在护理和减缓疼痛的治疗之下,让生命自然结束。
4.如果我无法吞食,我不要插喉管来进食。
5.如果昏迷的我无法自行决定任何安排,我要先生来做我的发言人与决策者。
6.当我卧躺在病床需要被照顾时,我希望在慈怀病院。
7.当我被告知只有几天寿命时,我想在家里去世。
8.在我人生最后的日子里,我没有要求谁该来谁不该来看我。
9.当我临终时,我希望得到的护理:每天身体接受清理至少一次,手脚每天被按摩一次、口干时用少许温水滋润、大小便后要换尿布、身体背部要被翻转到另一边,以免皮肤红肿,感染。
10.当我临终时,我想我会害怕孤单,怕最后一刻没人在旁,怕最后的话没交代...我希望日夜都有人陪伴。
11.我要的葬礼宗教仪式:佛教,地点:幽静的殡仪馆。
12.我要的棺木:没要求,简便即可。不需陪葬品。
13.没有谁该或不该出席我的葬礼。
14.葬礼的布置:简单即可。不需花、香,只需双手合十给我祷告。
15.帛金作为葬礼的费用与资助。
16.我不希望让人瞻仰我的遗容。
17.致悼词的人选:谁都可以。
18.如果我有一份致谢词或告别词,我会请孩子帮我念出。
19.我希望亲友播放佛经经文与佛歌。希望孩子念佛经送我一程,洗我凡尘的罪。
20我要火葬。我的骨灰放在:未定。
21.-30:未答。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